新闻动态

刘运同教授发文介绍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教学改革成果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108

   目前,由Nuray ALAGÖZLÜVedat KIYMAZARSLAN教授主编的英文论文集《Emerging Practices And Insights In Language Teaching And Language Teacher Education》在安卡拉的Anı Yayıncılık出版社出版。论文集收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外语教育研究者的研究成果,许多论文涉及新技术(如网络和移动设备)对外语教学的影响。刘运同教授及其学生王燕的论文探讨了教学录像分析对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课堂分析和学术研究能力的作用,报告了同济大学在这方面所进行的教学改革。文章总结了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会话分析路向的观察与分析方法的应用领域,如(1)全体学生的教学录像观察;(2)通过录制教学录像并进行分析提高课堂观察与分析能力;(3)指导教师利用教学录像帮助学生改善教学;(4)利用课堂教学录像进行课堂教学研究(包括毕业论文写作)。论文同时指出,利用会话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帮助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或外语的师资掌握基本的课堂观察与分析能力,是一项有意义的创新,它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首先,同济大学在师资培训项目中增加了课堂观察与论文写作的模块,用于专门训练这方面的能力。第二,我们邀请熟悉会话分析的教师为学生开设讲座,带领学生进行专门的转写训练。第三,我们编写了专门的教材或辅助材料来帮助学生理解和熟悉有关会话分析的著作与相关的研究成果。第四,更为重要的是,这项改革得到了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