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留学基金委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教师培训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04-14浏览次数:546


      412-13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院校教师培训会在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顺利完成,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领导及新老预科院校代表共计8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培训由新增预科院校代表听课、研讨;预科老院校管理经验分享与预科物理、化学的教学大纲修订情况研讨、课堂教学示范、教学经验分享;新增院校筹备辅导交流等几个环节组成。

412日,新增7家预科院校40多位代表旁听了同济大学预科部通用汉语、专业汉语、专业基础知识模块的预科课程。课后,预科教研室主任许涓和各课程组长与新增院校代表交流研讨。许主任首先介绍了预科部的课程设置、教师教材教法、考核要求等情况,随后与各预科课程组长一起回答了新增院校代表提出的关于分班标准、纪律管理、专业汉语开课时间、教学进度、后进生关照、教学效果追踪反馈等等问题。会议气氛热烈,注重实效,使新增预科院校代表具体了解了预科教育的教学组织、管理方法及其特殊性和重要性。

预科教研室主任许涓及各预科课程组长与新增预科院校代表交流座谈

413日会议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宗骞副院长主持,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主任禹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刘淑妍致欢迎辞。禹主任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历史以及同济大学预科教育发展的历程,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基金委领导和各校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刘院长首先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对同济预科教育工作的指导与支持,表达了学院尽力做好预科工作的决心,并欢迎新增院校加入预科教育的队伍。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来华事务部副主任杨烨代表基金委来华部做了培训动员,杨主任肯定了预科老院校过去在预科教育工作中做出的努力,传达了基金委来华部对预科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指示,希望新老院校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预科教育的重要性,通过业务培训提高教育管理和教学水平,携手共进,不断提升预科教育质量。


国交院副院长宗骞主持会议


留学生办公室主任禹昱致欢迎辞

国交院院长刘淑妍致欢迎辞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来华事务部副主任杨烨做培训动员


在预科管理分会场,对外经贸大学预科部主任修美丽、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副院长兼预科部主任刘涛、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预科教研室主任许涓分别以“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生管理工作总结”、“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地做好预科教育工作”、“预科教育管理回顾与心得”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学院在预科管理方面的经验。

对外经贸大学预科部主任修美丽谈预科管理


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副院长兼预科部主任刘涛谈预科管理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预科教研室主任许涓谈预科管理


在物理、化学分会场,天津大学肖立峰老师、同济大学王涛老师向与会代表分别做了预科物理、化学教学大纲修订情况说明。同济大学宋志怀、王涛两位老师带着预科生分别上了物理和化学示范课,并与旁听的各预科院校代表就课堂教学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天津大学的肖立峰、秦学老师以及东北师范大学的张狄、乔梦羽老师也分别分享了他们在物理、化学教学方面的经验和教学思考。


同济大学王涛老师化学课堂教学示范


同济大学宋志怀老师物理课堂教学示范


 13日下午的新增预科院校筹备辅导交流环节,各校代表分为经贸类、理工类1组、理工类2组、医学类四个小组,新老院校搭配,在老院校小组组长的带领下,从专业大类的不同角度,针对预科教育的管理与教学,展开了更为深入与具体的讨论。

经贸类筹备辅导交流(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修美丽)


理工类1组筹备辅导交流(组长:天津大学  杜修平)


理工类2组筹备辅导交流(组长:同济大学  宗骞)



医学类2组筹备辅导交流(组长:山东大学  张学广)



次培训聚焦于预科管理和物理、化学两科的教学,参会专家的分享有利于各校管理水平与物理、化学的教学水平的提升。通过本次培训,不仅使新增院校较为快速地初步了解了预科教育模式建构的路径,也使新老院校共同提高了预科办学的正确认识。

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生预科教育的成败不仅关系到中国政府奖学金的使用效益和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声誉,还关系到中外科技文化交流任务完成的质量,关系到国际学生是否能实现自己的学业规划与人生规划。优化管理与教学,提高培养质量是永无止境的。只要预科教育战线的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坚持不懈,随着预科教育管理与教学理论、教材质量与教学方法的提高,随着科技发展对教学辅助功能的增强,预科教育培养质量必将日益规范和提高。

相信在教育部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领导下,在预科院校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预科教育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为世界各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青年才俊,为中外科技文化交流做出突出的贡献,为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加油助力。

全体代表合影


(供稿:同济预科部     摄影:赵莹、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