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汉语国际教育与文化国际传播”井冈山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89


2019419-22日,由同济大学井冈山大学联合主办的“汉语国际教育与文化国际传播”井冈山高峰论坛在井冈山市成功举行。会议受到了国内外高校、学术组织和企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协办单位包括北京语言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世界面具艺术联盟、浩博教育集团、中文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孜孜华文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对外传播》杂志社、《国际传播》杂志社等。

来自中国、韩国和新加坡的专家和学者,以及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和相关企业的代表共160人与会。开幕式上,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黄俭根、江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雷杰华、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陈圣来、韩国安东市议会议长郑薰善等分别致辞。    

井冈山大学校长助理孙宜学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论坛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刘利教授等14位专家进行大会主旨发言。大会主旨发言内容涵盖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孔院调研和建设、翻译与文化、跨文化传播、职业汉语在线教育等领域。专家们视野开阔,思想深邃,发言内容结合实际,见解独到,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理论指导性。

论坛共收到会议论文100余篇,分成“对外汉语教学专题”“‘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传播”“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与校企合作”和“面具艺术的民族性与世界性”等四个主题展开了小组讨论。与会学者相互之间认真进行探讨和批评,充分交流了思想。

本次论坛还专门设置了青年学者论坛,主题为“汉语国际教育与科技”,吴英成教授、安然教授与青年学者们坦诚交流,释疑解惑,指导点拨。青年学者们则畅所欲言,虚心请教,气氛热烈。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井冈山大学‘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单位”和“井冈山大学孜孜华文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孵化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去年10月,同济大学主导、在北京成立了“‘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成为校企合作共推“一带一路”的新举措,得到热烈响应。这次揭牌,是联盟工作的新进展。

论坛期间,同济大学出版社还举行了《“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新书发布仪式。本书属于“‘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系列丛书之一,另三部分别是《“一带一路”与海外华文教育》,《“一带一路”与中国当代文学走出去》,《“一带一路”与文化国际传播经典案例》,是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上海市新闻出版局2018年重点图书。

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在当前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语言推广与文化传播互生共荣,其发展趋势不可阻挡。积极推动本国语言的对外发展,已成为许多国家提升国际影响力,促进多方交流和实施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语言的对外推广,其影响不仅仅是语言本身的发展,语言所带来的文化传播,其影响和价值更为人所关注。我们要充满文化自信,认识到自身文化的价值和合理性,也要加强文化自省,实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通过文化的对比和对话,在汉语国际推广中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世界文化的多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