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国际学生“探访古庐陵文化,感知新时代中国”二期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124

  去年6月,在国家汉办的指导下,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与井冈山大学通力合作,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孵化基地和国际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在井冈山大学揭牌。依托基地建设工作,我院策划组织了“探访古庐陵文化,感知新时代中国”系列活动,旨在促进中外青年合作交流,引导国际学生全方位、多层次地感知当代中国社会,帮助老区高校的中国学生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2019412日,“探访古庐陵文化,感知新时代中国”系列二期活动启动,在校留学生办公室的组织下,我院的10名同学与来自其他学院的7名国际学生,赴井冈山大学与30名井大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中国学生进行了友好交流。井冈山大学校长助理、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孙宜学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邱斌博士,人文学院副院长龚奎林博士出席欢迎仪式。

孙宜学教授在欢迎式上表示:“同学们就代表着未来,中外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就代表着不同文化之间不断的沟通和融合,愿友谊地久天长!”中外学生随后带来的才艺展示将各自文化中有代表性的一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出来,交流气氛热烈而融洽。


游览校园后,中外学生一道参观了白鹭洲书院,在井大学子的陪同和介绍下,深入了解这座历史悠久的书院索传承的厚重的文化底蕴,为中国古代学子们的勤奋刻苦的求索精神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所感动。

413-414日,同学们前往井冈山,参观黄洋界哨口、大井毛泽东旧居、五龙潭瀑布、井冈山博物馆和杜鹃山,听当地人讲江西的风土人情,跟古稀老人学习打红军草鞋,体验革命年代的艰苦奋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井冈山大学所处区域蕴含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悠久的地域历史文化,井冈山精神内涵深刻值得向全世界传播和发扬。这次井冈山精神体验活动让国际学生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近现代中国的历史和中国人的精神文化底色。听着真实的中国故事,沿着红军战士的足迹,感受着中国人民一路走来的稳健步伐:“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感染着每个人。以史为鉴,吾辈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