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汉唐文化最中国——国际学生聆听“走近长安,探寻汉唐千年之美”讲座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222



4月20日下午,在世界读书日到来前夕,我院国际学生辅导员李钰倩老师带领留学生中的中国历史文化的爱好者们,早早来到杨浦区图书馆,参加《書声》文化大讲堂第二期《走近长安,探寻汉唐千年之美》讲座活动。

伴随着古琴《百花宴》的悠扬琴音,激越的《重回汉唐》诗朗诵带我们跨越时空,回到唐朝的诗社乐坊。

主讲人陕西博物馆馆长强跃先生向观众介绍了“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颜真卿的书法造诣让人惊叹,该文背后的忠烈气节更是感染着世世代代的中国人。

随后,强跃先生按照文物年代顺序介绍了西周、秦汉和唐代的多件珍贵文物。

西周青铜器立簋的铭文记载了武王伐纣的牧野大战,何尊的铭文中第一次出现了大篆字体的“中国”一词,大盂鼎的铭文记载着周康王在宗周训诰盂之事。这些文物为后人了解那个久远的年代提供了珍贵的史料。

秦代的杜虎符象征着皇权,它内部的精细结构凝结着中国工匠的智慧。石鼓上的文字是大篆向小篆的过渡体,字形给观者以美的享受。

汉代的鎏金铜蚕是丝绸之路辉煌的见证。2017514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及此文物,由此鎏金铜蚕成为博物馆的明星文物。皇后玉玺上的篆书和篆刻技术堪称完美。灞桥纸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纸张,意义深远。

唐代的“何家村遗宝”向世人初初展现了唐代文化的锋芒,一枚香囊又见证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悲欢冷暖。

国际学生们虽对讲座中的考古专业词汇理解不足,但文物的精美外观让大家叹为观止,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也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正如强跃先生所言:“中国的祖先,开启了中华文明的磅礴格局,让中华民族有着绵延不绝的文化自信。”又有谁能抗拒中华文化的魅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