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开展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0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结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于20219月29日下午召开了教育思想讨论大会。

会上,副院长陈毅立首先介绍了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与意义,并从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国际化、教学管理等七个方面抛砖引玉,提出了当前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党支部书记宗骞着重讨论了学生的培养模式,并建议采用本硕连读方式,让优秀的本科生在大四阶段提前学习部分硕士课程,以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增强专业吸引力。

随后,汉教系、公汉部、学工办、教管办的老师们从学科交叉、课程设置、第二课堂、职业素养、教材改革、招生就业、服务管理等多维度、综合性地对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的内涵与外延进行了充分研讨,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的理念、目标、模式与举措,达成了共识。

最后,院长孙宜学教授围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中外学生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当前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