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一.问: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招收应届生吗?
     答: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只招收在职生,不招收该招生年度毕业的应届生。如2016年毕业的本科生不能参加2016年的招生考试,但2017年及以后就可以报考了。同济大学是上海唯一一家只招收在职生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高校。 

 二.问:一般学校招收的在职生毕业时只有学位证,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毕业时也只有单证吗?
     答: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必须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入学后采取非全日制培养模式,学生在规定年限内修满规定学分,完成硕士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符合条件的,可获双证,即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审核印制)。

 三.问: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费多少?此专业学生是否可以参与评定各类国家和校级奖学金?学校解决住宿问题吗?
     答:学费三年共四万。学生不能参评各类国家和校级奖学金。学校不解决住宿问题。入学后可享受全校一卡通服务。奖学金体系由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中心另行制定。

 四.问:学制几年?教学实习时间多长?
     答:学制三年。教学实习时间为一年。

 五.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实习必须在海外完成吗?是否也可以在国内完成?
     答:实习原则上应无条件服从学校的安排。学校支持学生通过国家汉办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赴海外实习。学生也可在国内完成实习。实习期间不需要修读专业课程,但需要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完成实习任务。

 六.问: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试科目是什么?各科的考试范围是什么?有没有指定的参考书?
     答: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包括政治理论、外国语、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政治理论),采用与学术型专业相同的统考政治理论试题,满分为100分。第二单元(外国语)采用统考英语(日语、俄语),其它小语种可选用统考试题,也可由招生单位自行命制,满分为100分。第三单元(专业基础课)考试名称为汉语基础,由我校根据教育指导委员会提出的指导性考试大纲自行命制,满分为150分。第四单元(专业课)考试名称为汉语国际教育基础,由我校根据教育指导委员会提出的指导性考试大纲自行命制,满分为150分。汉语基础与汉语国际教育基础的考试范围,我校将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转发《2010年部分专业学位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考试内容范围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遵照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制订的《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2010年入学考试大纲》的基本精神出题。考试参考书目参见http://yz.tongji.edu.cn上的该年度硕士生招生简章。两门专业课出题参照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样卷题型但不照搬,考试试题会扣紧参考书目。

 七.问: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考点必须在同济大学吗?录取后档案和组织关系如何处理?
     答:因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只招收在职生,研究生院需要核查考生信息,现场确认点和考点必须选择户口所在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具体要求参见当地考点要求)。录取后的档案和组织关系都不转,只需提供政审信息。

 八.问: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2016年报考大致流程是怎样的?
     答:报考流程大致如下图:

 注:报考流程、初试科目以同济大学最后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九.问: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对招生对象有无特别要求?
     答:①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以报考现场确认时间为限)。
         ②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具有深厚兴趣,并对自身的职业和事业有较高追求者。

 十.联系我们: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管理中心

 网址:http://is.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赤峰路67号 邮编:200092

 电话:86-21-65989085

 传真:86-21-65989275 

 E-mail:istj@tongji.edu.cn

 附:

     如果您希望进一步了解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有关信息,请填写报考意向表并反馈给我们,我们将及时给您发送最新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为您顺利加入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提供及时的帮助。

 同济大学在职双证汉语国际教育硕士(MTCSOL)报考意向表

     姓名

      

     性别

      

     本科毕业院校/何时毕业

      

     所学专业

      

     现工作单位

      

     手机号

      

     电子邮箱

      

 注:表格填写完毕,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